[李宗薇老師] 白色耶誕-祝福大家平安

  • 2008-12-24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2008.12.24  李宗薇

  風雪迎冬,此間兩週來間歇的大雪,打破了自1969以來的紀錄,說「積雪盈尺」並不為過。在此耶誕節前夕,窗外白雪紛飛,pc螢幕上展讀碩二的電子賀卡及碩一的祝福信,心頭特別溫暖。

  歲暮年終,面對全球金融海嘯,工廠一家家關門、員工被資遣、失業率升高,前景堪憂且無絲毫好轉跡象,新年要許什麼願呢?新年還需祝福嗎?

  回顧過去一年各方面的「亂」,我想「平安就是福」。祝福傳科所的老師、助教、同學及來此瀏覽的朋友,一切平安。

  「平安」是一種心境,不是燒香拜佛或掛符咒後的等待,而是理解現實的橫逆與困境後的具體行動。清楚環境的困頓,但心情篤定、踏實,不慌不亂,並勇敢以對,以行動解決問題。

  97 學年度第一學期接近尾聲,相信所上同學這一學期來在各方面都有所成長。碩二這班經歷了資訊實作展的辛苦與煎熬後,愈發成熟懂事,無論在課業、在對學弟妹的 照顧等,都展現了擔當大任的氣魄。學期中有回和導師張老師談起,她嘉許班上同學有禮,更稱許修統計課同學的用功,其努力程度超過她教的其他班別;碰到其他 幾位兼課老師,不約而同的也都提到你們認真的學習態度。我曾在「實作展感想」一文對你們提出諍言,同樣的,你們優異的表現也要稱 讚 You deserve the credit。至於碩一,或許因為參加「暑期戰鬥營」的人少,所以開學時需花多些時間適應所上對課業的要求,但聽說 碩一同學愈來愈上軌道,有如倒吃甘蔗,漸入佳境了。在職碩一班,工作忙碌之餘仍不忘進修,顯現你們對專業成長的追求,相信下學期的「研究方法」課,會安排 比較大的教室學習。

  在景氣低迷中,能專心工作或專心向學,都是相當幸運的,希望大家珍惜,也祝福大家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