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趙貞怡老師] 一年回顧

  • 2009-08-02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2009.07.31  趙貞怡所長

  明天,接任所長就滿一年。雖然,學期的授課於6月20日就結束了,但公務、學生口試、批改作業、考卷、算成績,一直忙到這幾天才有時間靜下來想。當所長一年來印象最深刻的有哪些?除了早就知道所務繁雜,還有些事讓我有新的體會。

  首先,是本所學生家長對孩子的關心。在研究所教書九年了,因為研究所的學生已是成人,我過去的經驗,似乎除了畢業典禮當天,很少有機會與家長有深入的接觸; 但這一年來體驗不同。上任沒多久,就接到家長來電,有的想知道孩子在所上讀書、研究的狀況;有的詢問畢業後的出路及就業前景;更多家長關心孩子熬夜晚睡、 作息不正常等問題。這些讓我體會到:「不論你年紀多大,在父母心中永遠是孩子。」

  感謝家長對對孩子及本所的關心,提醒我們勿忘自身的職責。本所創所所長李宗薇老 師對同學的期許是全方位的,而不僅是知識的研讀,本所學生的「基本功」除了認真做學問,對於應對進退、待人接物的禮節與規範等亦有所要求。因此,常聽到校 內外的老師誇讚本所學生有禮貌、有規矩,除了覺得欣慰,更警惕自己要維持這份肯定。實際上,學生經過本所多方的磨練,明顯成熟、穩重許多,常有出色的表 現,故家長可放心本所對於子弟的規矩及品德會善盡督導之責。

  至於畢業生的出路,在此也做說明。 6月10日上午,遠見雜誌研究編輯林珮萱小姐,來本所訪問。她想知道在師範院校轉型下,傳科所的發展方向、特色及優勢。我向她說明,早在89年本所成立時,就以預見師培市場飽和,故不以師資培育為主軸,而強化學生在資訊科技、電腦多媒體方面的能力,而畢業生的求職時的表現亮眼,證明本所的的看法正確,我們的畢業生符合市場的需求。

  近年,數位學習、數位內容產業蓬勃發展,使得教育科技成為顯學。根據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林立傑主任「96年大型企業數位學習導入調查」,在台灣千大製造業中約有400家、五百大服務業中約有200家、百大金融業中約有50家 導入數位學習。這些企業目前急需數位學習專案經理、教學設計、數位教材製作、線上課程帶領等專業人員,在在顯示,我們學生的就業機會已不侷限在學校、電腦 多媒體公司,而是廣佈在各大企業中。無怪乎「數位學習」人才國家級證照,將以上專長新增為資訊專業人員鑑定項目。在金融海嘯的當下,我對我們學生要找到一 份合適的工作,深具信心。

  本所畢業生在就業市場的另一項優勢為「整合特性」,學生可將大學的主、副修與本所的教學設計、資訊與多媒體等做「跨界結合」,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。前不久本所一位畢業生返校時感謝所上老 師的教導,她大學主修人文學科,慶幸讀了本所,因為有了教學、資訊、多媒體的知能,使得她在職場比那些學士、碩士皆為同樣學門的畢業生更具競爭力。老實 說,我們將一位原先讀人文的學生教導的能過關斬將,在專業公司任網管企畫人員,是頗為欣慰的。只要學生肯努力,選擇本所就讀絕對是明智之舉。

  當然,要教出好的學生,領學生入門的師傅非常重要, 8月1日起,崔夢萍教授為本所專任教師。崔教授在電腦多媒體設計與製作上,非常專業;在電腦化評量與診斷的研究上,成就卓越。她的加入,使本所增加生力軍,師資更充實,更能實現本所的目標及理念。

  最後,再次謝謝家長的指教,我們很樂意與您分享這個階段學生的想法與作為,有了您們的關懷,我們的努力將更有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