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李宗薇老師] 口試的提醒

  • 2006-05-14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  早想提筆給考生打氣,卻沒料著自三月中旬到市北教大參加「高等教育評鑑中心」的說明會後忙碌不已,各系所無不配合評鑑進度,著手一波波的工作,如課程自評、校外委 員、校友意見蒐集等。評鑑分幾個階段,雖然實地訪查,如到教室看老師教學,以及與教師、系所學生座談等是在今年九月之後。

  大夥都納悶學校不是去年才遵照評審委員意見數次修改申請書,幾經波折才通過行政院的評鑑得以改制為教育大學,怎麼一年不到教育部又要評鑑?

  這問題在說明會上也有人問,我們聽到的回答是「立法院給了評鑑預算,所以要做」。這話有點像玩笑,故當時即有人發言現今失業率高,許多家長繳不出孩子營養午餐的 錢,如不辦評鑑節省公帑等。此外,負責此次教育及藝術類大學評鑑的是成立未久的「高等教育評鑑中心」,教育部高教司、中教司是委託或督導單位。

  回到本篇主旨,近日留言版看到關於入學考第二階段口試、作品,以及所上課程的重點的問題。幾位具名同學的回答,不僅顯示了負責的態度,也陳述了個人的經驗與觀察,值得參考。所上的課程下學年度會有相當幅度的調整,稍後會說明,本文談的是口試。

  口試主要看與試同學的口語表達能力,這包括對問題的見解、臨場反應、思路清晰的程度,以及透過口語反映出的內涵。口語非僅於詞藻的華美,「言為心聲」,口語除了言 之有物的內容,還有敘說的方式,這顯示了某些人格特質。至於兩個場次,作品展示僅在其一,作品的型式多元,除影音光碟或flash, 網頁,其他如教案、研究報告、文字報導或攝影、廣播、影片作品等均是。這些大多是平日興趣或課業、工作作品,無須短時間趕工完成。

  記得某年口試時有同學要放映的作品因notebook故障而無法展現,該生很懊惱但隨即侃侃而談他的創作構想以及如何完成;另位讀文學的朋友,沒有設計網頁,也沒光碟或文字作品,但她帶了自己畫的漫畫及素描,表示她的繪圖與「教育傳播與科技」的高度相關。這兩位同學都讓口委印象深刻,進入本所就讀(口試及筆試合計總分達錄取標準),現均畢業且在職場有不錯的表現。

  上述兩個 例子在說明考生如技術高超、作品出色固然極好,但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動機,以及願意學習新領域、有毅力面對挑戰的態度。當然瞭解脈絡,對於傳科所也應有 些認識,而非一付「大學畢業生就業率低,總得讀個碩士,所以我來報考吧」,或者「傳科所就是三選一啊,我想讀傳播」。傳科所強調「學門整合」,學習的課程 專門之外還有相當的統整科目,故課程不分組。換言之,不論同學的背景如何,都有要學習的新領域,故肯虛心向學是關鍵。

  最後,別忘了「誠實是最好的政策」,展示作品如係與旁人合作,亦請說明。網路時代資訊取得容易,但仍應對著作權有同樣的尊重,無論什麼時代,「真誠」都是普世價值。520當天希望大家從容應對,有好的表現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