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劉遠楨老師] 我的創意在哪裡?-實作展感想

  • 2010-01-18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2010.01.17  劉遠楨
 
  上週三(1/13)傳科所舉辦了97級碩士班與教學碩士班的資訊實作展,這次展覽的主題是「創意在哪裡」。看著兩班同學在教學現場、職場、日常生活中絞盡 腦汁在尋找創意,我發現了創意的難尋與困難,甚至在一個系統中找到一個亮點都是這樣的彌足珍貴。不過在大家的努力下,每個人都完成了一個系統,達成一個原 先以為不可能的任務,我要為大家鼓掌。

  傳科所每年都辦實作展,但這一屆感覺做得特別辛苦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教學不夠用心,還是因為97學年度第一學期國科會出國進修,花在同學身上的時間不夠 多?還是其他的原因,大家可以在慶功之餘思考一下。回想過去這幾個月,我不斷的「為難」大家,每次上課都要問,是否達到50%的預定目標?是否達到70% 的預定目標?是否達到90%的預定目標?同學們也不斷的問我,可以少做一點嗎?這裡一定要有這些功能嗎?每次同學來展示系統的時候,我總是第一句就問,你 的系統創意在哪裡?當同學努力解釋他的系統的功能後,我總後補上一句,「這樣有創意嗎?」每每信心滿滿的同學就被我潑了一盆冷水,像戰敗的公雞一樣離開我 的研究室,到207繼續努力。我相信,12/24同學沒有胃口去吃豪華的耶誕大餐;12/31同學也沒有心情到市政府廣場看燦爛的煙火迎接2010年的到 來,因為當同學想要稍稍輕鬆一下、放縱一下的時候,一定會想到我像大魔王般的臉,機械式的問著「已經達到百分之幾的目標了?」、「你的系統創意在哪裡?」 我猜如果現在票選「我最討厭的老師」,冠軍寶座一定非我莫屬。但我相信大家不會後悔這幾個月魔鬼班集訓,因為實作展當天同學們都展現了非凡的的成果與榮 耀,可以很驕傲的說,我們把傳科所優良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了。

  這學期因國科會專案,有機會到葡萄牙和英國參觀E化專科教室發展的狀況。研討參訪,發現各國都利用創意在進行教學,無論是應用教學模式的創意,或是教學工 具的創新,尤其是電子白板挾帶著排山倒海之姿進入了教育的場域,帶給老師與學生莫大的衝擊,身為教師或教育訓練人員的我們,不能再看著這些教學工具的日新 月異卻「不變應萬變」,依然故我,而必須接受這股新新趨勢的挑戰。但我敢說,無論教學工具再突破,永遠都無法取代老師的教學「創意」,這些創意永遠是冷冰 冰的機器打不倒的。希望這次實作展可以激發各位同學腦中的一些些電流,不過我相信大家一定還有更多的創意是沒有被開發的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