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李宗薇老師] 「好」的領導人當家

  • 2008-10-03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2008.10.01  李宗薇

  如同托爾斯泰的名言「快樂的家庭都一樣,不幸的家庭各自有各自的不幸」,運作良好、績效高的組織大概也有共通因素,「好的」領導人應列其中。如同小學時寫作文「人如果沒有努力的目標,就像大海裡的船,沒有了方向」,大海裡一葉扁舟得靠著有經驗的舵手,才能走過驚濤駭浪,順利到達彼岸;同樣,學校、系所甚或班級,也需有好的領航者帶領,才能達到預定目標,並在學習或工作的歷程「樂在其中」。 

  所以「人才決定一切」,人的因素超過其他制度;人,尤其是領導人,除決定有形的目標、方針,更因「上有所好、下必甚焉」,左右了團體的風氣及價值觀。「風俗之厚薄繫乎一二人心之所向」,即指國家元首動見瞻觀,一言一行影響了社會風氣;學校校長影響的是校風;老師則塑造了班風、班級次文化。學校、系所的領導人,不僅需具備專業知能,尤應品德高尚,如此才能以身作則,身教重於言教。倘若領導者「無品」-狡詐貪腐、倒行逆施,那是顛倒是非,混淆價值觀了。
 
  八月一日趙貞怡老師出掌傳科所,迄今剛好兩個月,這段期間趙老師全方位的展現了「好」的領導人特質-正派、有品,且夙夜匪懈、對所務全力投入。這對本所師生是福份;可對趙老師個人及其家人,則是犧牲奉獻了。
 
  我說犧牲並非誇大其詞,趙老師兩年前跟病魔搏鬥,現在仍須定期檢查。照說我們應體諒趙老師,不要讓她接所長職,以免勞累;但此時此刻,非得請她出馬「災後重建」了。
 
  和趙老師認識於八年前,那時所上成立未久,好不容易向校方爭取到新聘教師員額。應徵資料中看到趙老師的,當時即有印象。然隔沒幾天接趙老師電話,說無法參加此次徵選。我忙問原因,趙師有些為難,後知因她任所長,學校高層希望她繼續領導,不希望她離開。當時覺得很可惜,但也不得不尊重。而在截止期限前,趙老師親自來訪,說已取得原服務單位的諒解了。果然,面試時趙老師脫穎而出,我想她跟傳科所是有緣的。
 
  90學年度趙老師任教以來,她的努力與認真有目共睹。講年紀她是五年級末段班,但卻沒有許多「新人類」的自我中心,為人謙和、有禮,我想或許與趙老師出自教育世家有關。
 
  95年下半年開學未久,趙老師檢查時發現罹患疾病,所上師生聽聞都非常驚愕。我想「斯人斯疾」,趙老師無論教學、研究、指導學生常廢寢忘食,故忽略了自身的飲食與休息。生病是警訊,a wake-up call,所幸好趙老師身體底子好,歷經一關關的開刀、化療,過程頗辛苦,但她都一一克服。
 
  在溫柔敦厚之下我看到趙老師無比的毅力與勇氣。化療打的針劑很不舒服,但從沒聽她抱怨過。她是最合作的病人,遵照醫囑運動飲食,定期回診。我知她自罹病後,飲食習慣都調整了,茹素吃生機飲食、定時運動。我受趙老師影響,所上開會便當也都請佳玲訂素食。
 
  今年五月錢所長在所務會議提到將辭教職,但迄六月才提辭呈,六月下旬才開會選出趙老師任所長,可知時間相當倉促。趙所長八月上任後,事情一波波,首先是課程,預選課程早就應調 (因教師出國與休假在預選前即知),還要新聘校內外的兼任老師。八月下旬,電腦戰鬥營期末作業評選、戰鬥營結業後,趙師請盧奕秀、陳宥妤、董松喬、洪源泰等同學重新架設本所新網站;並請張慧貞、盧奕秀、陳宥妤等根據論文考試要點,設計更清楚的表格及檢核表。接著請我及助教,討論所修業規則及論文考試要點,以及其他章程。
 
  上述的每一項工作都是大工程,更別說全都擠在一起了。無論網頁的架構、版面安排,表格與檢核表,以及各項規則要點,都經數次討論才有初稿,再將初稿趕著九月初送所務會議逐項、逐條討論。
 
  或問,為什麼要趕著現在整理呢?以後再調整、整理不行嗎?
 
  有些工作「早該作而未做」,已經耽擱好一陣子了。所網兩年多未動;至若修業準則的某些項目所務會議早已修改,但準則卻沒有劍及履及的跟著修。如再延宕不修正,會讓師生無所本,混淆不清。
 
  除了這些行政的興革,趙老師還「志工服務」,週五指導碩二同學的論文計畫構想。這指導有如上課,有興趣的同學可提出論文構想,趙老師會就同學的書面及口頭報告提出建議。
 
  傳科所何其幸運有這麼好的領導人。如同開學週在碩一班談的「基本功」,愛老師的方式就是-勤奮、踏實的學習,有禮貌、有格調。同學們認真學習,不要讓老師操心,這樣趙老師方能健康、快樂的當所長。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