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李宗薇老師] 「李萍子教授獎學金」緣由

  • 2011-03-06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2011.03.06  李宗薇所長

  李萍子教授是國內法文專家。二十多年前創立師大法語中心,迄今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法語學習機構,除培育法語人才,對師大校務基金也有相當貢獻,萍子老師對師大厥功至偉。老師七、八年前自師大退休,獲聘為法語中心顧問,是最親切、最熱心的志工。

  我有幸在博班修法文時當老師的學生。老師是巴黎大學教育博士,清楚博士班學生對第二外語的需求和大學部學生不同,上課除了會話演練,還有閱讀,選用的是法文的教育性文章。課堂閱讀討論時,老師的講解分析常鞭辟入裡,除淵博的學識,我想和老師長期在法國、加拿大大學任教,及豐富的閱歷有關。老師也擴大我們對法國的瞭解,如人們印象法國以奢侈品聞名,然老師觀察法國以其科技自豪,如細菌發明人巴士葛、子彈列車、幻象戰機等。學制方面,國人較熟悉法國的大學,殊不知其專門學院,如高等工程學院,入學門檻更高,培養更專精的人才;此外,存在主義大師沙特出身亦出身師範學院等。老師上課幽默風趣,往往下課學生還不捨離開。

  老師提供本所獎學金,更顯現老師的豁達及對莘莘學子的愛護。

  老師謙沖自持,常說她是很平常的人,這一生無論讀書、工作,都是老天關照;既然取之於老天,有能力自然應幫忙年輕人。老師讀北一女時就成績優異,但她考量家境,大學聯考只填師大。教育系畢業後在萬華女中、蘭陽女中任教,後因好友想讀文化哲學所,她去陪考最後變成陪讀,也因外語為必修課,老師才開始從胡品清教授學法文。研究所快畢業時,教授告知她法國政府提供豐厚的公費獎學金,鼓勵她去報考,結果萍子老師無論筆試、口試都名列第一,台大外文系的畢業生只居二、三名。老師的傑出表現在法國依然,還沒取得巴黎大學博士學位前,就已經擊敗多位競爭者應徵上大學的教職。之後轉到加拿大魁北克大學、回國在師大任教也都水到渠成。老師每每說老天關照,其實除才性出眾,老師的努力、勤奮與責任感更是關鍵。

  去年偶而聽老師談起師大法語中心想應用多媒體教學,我當即說本所趙所長、崔老師都是專家,可交換一下意見。言談中得知老師原本受邀去頒獎,但她說:「捐款就好,頒獎不必去了」。我聽到忙說「請老師分些關愛給傳科所學生」。這原只是玩笑語,沒想到次日老師即打電話到所上;再沒兩天,聽高筱綺老師說,會計室來電,說學校已經收到萍子老師的匯款,指定用途獎勵傳科所的學生。

  老師的行政能力及劍及履及的效率可見一斑。

  所上著手研擬「李萍子教授獎學金辦法」時,我請教老師意見,老師說不要只看申請者的學業成績,品德、服務的熱忱更重要。老師這番話和所上重視學生基本功、重視品德的理念不謀而合。之後,所務會議選出碩三孫偉勛及碩二陳怡涵兩位得獎人,他們在課業、服務都表現出色,尤其熱心服務、善與人同。

  一直希望請老師來所上,讓所上老師及得獎同學有機會表達感謝。然行事低調、不欲人知的老師一直都不肯。上週以「獎學金辦法要修」為由,才說動老師。偉勛、怡涵兩位當日盛裝前來,稍後中午時分,趙老師、劉老師、崔老師下課後也都特別抽空過來跟萍子老師致意。

  感謝萍子老師首肯當傳科所的顧問,請老師抽空常來,讓我們有機會聆聽老師風趣的言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