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李宗薇老師] UBC春季學位授予集會

  • 2009-06-28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2009.06.25  李宗薇

  諸位或許有點納悶,「學位授予」不就是畢業典禮嗎?為什麼另創名詞?

  北美地區的大學,除了加拿大卑詩大學 (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, UBC ) ,畢業典禮大都用 commencement, 或 graduation ceremony。UBC自 1916年即使用   congregation for the conferring  of degrees, conferring of degrees 是學位授予,congregation指大學有特定目的、或顯示榮譽、尊敬的正式集會。UBC也曾討論過是否改名,但2007年仍決定繼續使用。以往「學位授予集 會」每年一次,近年除了春季,另增加秋季十一月,總計一年兩次。

  UBC為何用此名稱?沒有官方紀錄可查考原因。我推測可能是英國影響,卑詩省 (province of  British Columbia ) 1871年加入加拿大邦聯(Canadian Confederation) 前為英國屬地,1908年創立的UBC作法上跟著牛津與劍橋的腳步走。當然,加拿大其他省,甚或卑詩省另兩所大學也並未用此名;UBC沿用迄今,或許是保 持其獨一無二的特色。

  想像中,無論「學位授予集會」或畢業典禮,不外是校長、來賓致詞,頒獎、頒學位給畢業生。五月下旬參加了一場UBC的「春季學位授予集會」,觀察到下列特色:

一、畢業生親自上台領取證書
  
  每一個畢業生,無論博士、碩士或學士,均上台自校長手中領取畢業證書,與台灣一般大學畢業典禮,僅博士生上台,其餘由代表領取的情況不同。

  我參加的那場,頒發了博士畢業生13 位、碩士94位、學士226 位,共330人。當司儀宣布頒發博士學位證書時,坐在舞台後方的博士畢業生起身,排成一 列,由後走向舞台右方入口處,被唸出名字的畢業生,從右方入口走至舞台中央接受校長頒發之證書,與校長、榮譽校長握手,再走至舞台左方接受校友會代表的祝 賀,之後回座。在台上走一回的當兒,司儀(該學院院長或教授) 簡述該博士生的論文題目及重點。

  碩士、學士畢業生與博士上台同樣的流程,差別僅是座位在台下,在台上停留的時間略短。同樣,聽到教授叫名,由舞台右方入口,上台接受校長頒發證書、握手,在舞台左側與校友會代表握手,下台回座。

二、學位授予期長達一週,總計 23場

  由於每一個畢業生均上台領取學位證書,而登記參加「UBC春季學位授予儀式」的畢業生有六、七千人,故UBC安排多場「學位授予儀式」以為因應。「09春季 學位授予」時間在五月下旬,總計六天 (週末沒有排) ,除了最後一天三場,大都每天四場,分別是 8:30 am, 11:00am, 1:30pm,  4:00 pm。

  因各系、學院規模大小不一,有的學院畢業生人數多,如商學院, 占了幾場;有的系人數少,得與其他系、院併場。我參加的那場,博士畢業生多隸屬醫學院;碩士包括健康管理、公共醫學、軟體系統、社會工作等;學士則屬文學 院,以經濟系最多(包括不同的副修),其次為社會工作、婦女研究等。

三、親友需憑票入場,會場為「張表演藝術中心」(Chan Center)

  畢業生是否出席,悉聽尊便。如決定出席,需向負責單位登記,並租畢業衣帽,學士服約七十元。如打算請親友觀禮,需向Chan Center票務中心預訂入場卷,免費,每人最多四張。我去領票時,小姐特別提醒沒有劃座位,建議早點入場才有好位子。

  UBC 除春、秋兩學期,夏季亦有畢業生,然因學位授予僅在十一月及五月,如夏季畢業,得參加十一月的學位授予集會;十二月完成學業者,得隔年五月才能與會。所以 參加學位授予者的都是確定符合畢業要件的,沒有「便宜行事」,如請老師簽名保證你本學期修的課能過,以便可提前參加十一月的學位授予。

  不免想到國北,自有碩士畢業生開始,似乎就因有教師力主碩士生完成論文時間可能在畢業典禮後的七、八月間,故「權宜」之計是碩班二年下學期就可著碩士服、帶碩士帽參加畢業典禮。我除覺此舉 不符程序,還常擔心是否有學生最後拿參加畢業典禮的照片來「盧」老師,以圖片為證,要求一定要畢業。所幸此種擔心尚未成真。

  Chan Center 位於UBC校園,是1997年春啟用的圓形建築,表演廳屬中型,我曾於此聽輕歌劇及鋼琴演奏,音響效果頗佳。也因其現代感的設計,常被電影機構相中,電影 「靈異航班」(passenger)心理師與其對象協談地點即在此。Chan Center五、六月活動特多,除了晚上的表演節目,五月下旬白天是UBC 學位授予典禮,六月也借給此間多所高中舉行畢業典禮。

四、儀式隆重,師長均著學位服

  我參加的11:00am場次,畢業生需於9:30am到指定地點排隊領禮服,並聆聽典禮相關說明,10:10結束。10:30畢業生再集合,準備進場。至於家長、來賓,於10:30 排隊進場。親友先坐一樓觀眾席後方及兩側包廂,一樓坐滿後,再上二樓、三樓等。

  來賓全部坐定,11:00司儀宣布2009年春季畢業生入場。此時在舞台上一層包廂的學校樂隊奏樂,一樓大廳入口處走在最前面的,是手持代表學位授予的長形 木製象徵入場的師長( 見圖),之後校長、榮譽校長、院長、教授,再接著依序為博士、碩士、學士畢業生,排成一列,魚貫入場。校長、師長及博士班畢業生坐 在舞台上,碩士、學士畢業生坐在觀眾席的最前方(已先用繩索標出),三百餘人進場、全部坐定,費時三十分鐘。

  此時,司儀宣布春季學位授予 集會開始,請全體人員起立,並在音樂系教授領唱下唱國歌。來賓坐下後,由榮譽校長(chancellor) Sarah Morgan- Silverster、校長Stephen Toope致詞,接著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劍橋大學教授Sir John Sulston,並請他發表感言。之 後畢業生代表致詞,校長接著頒發優秀服務獎給老師。此段約三十五分鐘。

  然後是校長頒發畢業證書,全體畢業生領取證書,約四十分鐘。在校長簡短的結束語後,司儀宣布集會結束,並請家長、來賓留在原位,目送師長及畢業生退場。同樣,家長離席由三樓開始,我離開會場時12:50pm。

  與會的UBC老師,均著代表其學門或職位的學位服,與台灣的大學畢業典禮僅部分師長穿學位服的情況不同。至於家長,也都盛裝與會。

五、現場秩序井然,服務人員執行從嚴,彰顯公權力

  台灣各級學校的畢業典禮,頒獎或頒發證書時,常有一堆家長衝到台前忙著給子女拍照,甚或還指導「看這邊」、「再來一張」、「笑一下」等。大學的畢業典禮,不 知何時開始有所謂的「移穗」儀式,台上的畢業生代表與台下的畢業生同時間分別由由校長及師長移穗,結果是會場台上台下鬧烘烘一片。如此固然很熱鬧,也符應 近年台灣學界的「另類」風,但相對的失去了儀式的莊重,甚或有吵雜、亂的感覺。

  UBC的學位授予,與會來賓可用閃光燈拍照,但僅能在座位上拍,不可離席。如我行我素、不守規則,得有面臨服務人員「糾正違規」的心理準備,我有第一手的觀察經驗。

  我的座位為一樓右側包廂中後方,旁邊是走道。過程中,有一對夫婦站到我旁邊的走道拍照。沒多久,Chan Center的服務人員過來,「溫和而堅定」地請他兩回座,兩人不予理會。服務小姐再說一遍,他們在走道拍照是違反規定,請立即回座,兩人仍沒動靜。略等片刻,此時服務小姐 說這是最後一次勸說,如再不遵守,她要請安全人員將他兩帶離會場。大概此時這對夫婦時才知事態嚴重,悻悻然地離開。

六、有專人拍照攝影

  倘若家長擔心坐的位置不佳,或相機沒有長鏡頭,無法捕捉子女在台上領學位證書的那一刻,別急,一樓觀眾席左右兩側包廂有專人攝影。

  右側包廂負責拍照片,畢業生被叫名上台時,在入口處有幾秒的停留,便於攝影師拍照,在舞台中央校長頒發證書時又拍一張。至於一樓左側的包廂,則負責實況錄影,拍典禮DVD 。畢業生或家長如有需要可現場或上網訂購。

七、典禮後有茶會招待畢業生及與會來賓

  典禮結束後,UBC在main mall的草坪有簡單的茶會,學校準備了蛋糕、飲料,供來賓享用。畢業生可與親友、師長、同學合影留念。校友會的人員並在場贈送畢業生印有校徽的圍巾。

結語:
  從 「無所不在的ID」角度分析,UBC的學位授予集會,確定優先順序後,有完整的規劃,綱舉目張,無論整體架構或執行細節,都關照到了。只是想到校長、榮譽校長、樂隊人員等,得出席23場,夠辛苦了!茶會時聽一位朋友說,UBC的榮譽校長是虛銜,由兩位教授參選,全校教師投票選出的,該職位最重要的工作是就是參加學位授予集會。至於校長,頒發學位證書本就是校長的工作,且薪水那麼高,所以…



This is an image

This is an image

This is an image

This is an image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