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趙貞怡老師] 期末報告

  • 2009-01-05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 2009.01.05  趙貞怡所長

  引領企盼下,終於送走了混「亂」、充滿「騙」局、又「慘」澹的2008,希望嶄新的2009年,有不一樣的改「變」,「牛」轉新機。

  回顧這學期,我深刻體驗「光陰似箭」四個字,彷彿走在擁擠的東京地鐵,你不太需要做甚麼,就有一件件的事在背後推著你往前,一步也不停息。雖然大、小事不斷,這兒整理幾件重要的事和大家分享。

  接下所長,首要之務就是修訂及新增要點及辦法。教傳科所邁入第9年 了,為了讓所務、教師教學及學生修業等運作的更順利,修訂了休業規則、論文計畫與學位考試作業要點,並設計了相關表格。在所的組織,增加了所務委員會、課 程委員會、所友會,另外新增了教師指導學生辦法。別小看這些要點、辦法及表格,不修則已,一修就是件大工程。除此之外,也將所的「門面」—所網站改版更新。特別感謝李宗薇老師、佳玲助教及慧貞、宥妤、奕秀、松喬、國欽等同學,要不是大家一次次的討論與檢視,這些事無法完成。

  另一件大事,便是積極籌劃「多媒體創作與動畫學程」。早在93學 年度,當時所長李宗薇老師就帶著所上同仁撰寫「數位內容學系」申請書並獲教育部同意。後校長以對該系另有規劃,未執行校務會議將該系與本所合併之計畫。 「數位內容學系」為獨立系所,且本學年度與「玩具遊戲設計所」合併並更名為「數位科技設計學系」,至此已與本所當初規劃的方向截然不同。

  在考量傳科所的發展,以及全校為一整體的概念下,李老師提出本所申請開設學程的構想,如其母校Indiana大學的教育系統科技研究所以碩、博士班知名,但該所同時亦開設大學部學程,除讓大學部同學及早接觸此領域,而學程的教學回饋,亦有助於該所在教學設計與品質的提升;國內政大傳播學院不僅其下每系開設、獨立學程,更於96學年度開設「傳播學位學士學程」。此構想獲得共識後,又經多次討論,方定名為「多媒體創作與動畫學程」,並積極規劃其課程。「多媒體創作與動畫學程」在所務會議、院務會議後,皇天不負苦心人,2008年12月24日,於全校教務會議順利通過。97學年度第2學期將開辦,目前正辦理招生。

  在師培市場就業不易,數位內容產業蓬勃發展的情況下,我相信實務導向的「多媒體創作與動畫學程」能提升本校大學部學生的競爭力,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。學程的 開辦,可讓本校大學部的同學,甚或其他研究生,有機會接受這方面的訓練,培養另項專長。在經濟不景氣的困境,或許不是急著畢業,而是自我充實,培養多元專 長,投資自己。

  另外,為因應老師的休假及進修,本學期所上聘請了多位兼任教師,很幸運力這些老師除學有專精,亦認同傳科所「正派經營」的理念,同為本所的教學品質把關。下一個學年度,亦將有一位專任教師加入我們的行列。

  教傳科所一向重視學生的品德、禮貌及待人處世等,我們叮嚀同學,傳科人不僅要關注自己的學習,還要關心他人與群體,由內而外,而根基就是傳科所的基本功。此 外,傳科所是一個團隊,我們有一直引以為傲的「彼此關心、切磋學習」組織文化,這些是多年來師生努力營造的,也需師生不斷的落實。

  最後,讓我們驕傲的是,我們的師生在各方面優異的表現。例如:台北市舉辦的創e杯 「全民瘋市政」數位內容競賽,我們拿下了第三名及佳作。一年一度的教育傳播與科技學術研討會,在十篇優秀論文中我們就占了三篇,並在媒體競賽八件獲勝作品 中,我們包辦了學生組的第一、二名,教師組的第二名。除此之外,我們所的大家長李宗薇老師,平日對學生的付出與教誨,得到全校師生的肯定,榮獲97學年度優良導師。雖然我們平時的努力,不是為了得獎,但這些成就肯定了我們辦學一向所堅持的「正派.把關」。我們會繼續朝著這個理念前進,請大家在新的一年中,和我們一起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