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趙貞怡老師] 正派.把關

  • 2008-08-01
  • 網管同學教傳組
  今年三月初,學期開學沒多久,就聽到劉老師因國科會計畫緣故,要到美國進行學術交流一學期。 當時心裏想:一位實力雄厚的老師暫離,對所上的教學影響可不小! 沒想到四月初,又得知李老師也要休假一年,什麼?!!! 所上資深老師,也要暫時離開,我有點不安了! 還好過去幾年,所上在幾位師長的付出與努力下,奠定了穩定的基礎與制度,一切均上軌道,只要我們繼續努力,應可維持品質! 就在我稍稍鎮定下來後沒多久,五月初前任所長錢老師,又宣佈他另有人生規劃,決定離開教職。 一下三位老師暫離及離開,衝擊未免大了些! 就在擔憂焦慮中,六月中旬所長遴選後,我接下了所長的職務。

  所長一職對我而言,並非完全陌生。先前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時,便擔任過創所所長,當時整個所也只有我與助教兩人,在兩人共同努力下, 慢慢地聘請了優秀的老師,該所也日益成長茁壯。 然而那時的我體力精神正值巔峰,兩年前因過勞罹患疾病,雖康復但身體狀況不比從前,讓我有點擔心,能否負荷這個職務?

  然而,一向照顧我們的李老師看出了我的心事,過去一兩個月來,一般人無法想像李老師是如何地幫我、指引我一步步面對找老師、排課等的困難。為了建立我的信 心,她不厭其煩地將其經驗傳授給我,提攜之愛,溫暖我心! 也讓我重拾往日的自信心。我何其有幸,遇到這麼好的大家長!

  在李老師“培訓”我的過程中,我們交換了許多治學理念,我尤其佩服其一向堅持「不譁眾取寵,正派辦學」的原則。回想去年「十八分上大學」,看看今年可能發 生的「零分上大學」,真是令學界怵目驚心! 品質在哪裡? 競爭力在哪裡? 聯合報97年7月29日讀者投書,一篇中興大學齊心教授的大學錄取率百分百:零分學生、零分教授、假文憑的文章,值得我們深思! 文中提到:如果研究所教育不能嚴格把關,頒發了較高級的博碩士學位「假文憑」,將來就可能產生「零分教授」,傷害更多的學生! 如果碩士學位,越來越好拿,學生畢業時無法達到研究生的教育水平,那麼此文憑的價值就越來越低,也沒甚麼好值得驕傲的。 如果我們辦學只迎合大眾想法,「討好」、「急功近利」下,便會像麥可·波特(Michael E. Porter)所說: 殊不知隨波逐流下,便陷入惡性競爭,最後定是自我毀滅!

  在研究所教學這些年來,有同學曾問我:「為什麼研究所階段還要有那麼多的考試? 為什麼我要讀那麼多文獻後,才能製作作品? 為什麼我不能像別的研究生一樣,兩年一定準時畢業? 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的作業,就不能只交一個期末報告?」 不為什麼,答案很簡單,因為我們堅持品質,也為了強化同學的競爭力,這正是傳科所與其他所不一樣的地方。

  有人說:研究這條路是孤單的,其實研究所的教育就是定下心來,認真的學習,腳踏實地的作研究! 這也是我們一向堅持的原則,故「嚴格把關、正派辦學」將是我擔任所長最重要的任務,我會努力達成它。

  我將上述的想法和李老師、王老師談起,很高興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,相信遠在美國的劉老師也會認同。 前陣子聽同學苦哈哈地說:唸我們所的學生,要比別人多一顆心、一個肝才行! 我回答說: 唸我們所,要比別人多一份用心,將來就會比別人多一份「甘甜」的滋味在心頭! 讓我們共同努力!